logo home 連絡我們
banner
本院介紹
門診時間表
最新消息
藥品查詢
電子病歷專區
就醫指引
美容中心
 

電子病歷專區

推展電子病歷之理念
最後更新日期:2012-04-07
為了創造醫療價值,為了「以病人為中心」做起,為了讓民眾能享有更優質醫療照護服務。只要電子病歷資訊透明化,病人就可以藉由瞭解電子病歷內容,配合家庭醫師制度的專業諮詢,掌握自身與家人的健康狀況,擴大醫療照護服務選擇性,真正擁有適切、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 
 
※ 『好處1』電子病歷的是迅速 
        病人進入醫院,醫護人員可以在短時間內得到病人的病歷,對救援危急病人相當有幫助。另一方面是資料的準確,由電子病歷所得到資料都是清晰的,比傳統手寫記錄來的易懂。
 
※『好處2』是醫療資訊的完整性 
     系統會依各項作業流程提醒輸入者需輸入的資料,由於醫療資訊的完整性可以幫助醫生在最短時間內作出準確診斷和處方,特別是在救命的緊急關頭尤其重要。
 
※『好處3』是提供團隊治療的醫療資訊 
         因醫療的專科性,往往需要透過醫療團隊形式進行醫療行為,電子病歷可以讓醫療團隊的多個醫生、護理人員及參與團隊治療的其他人員同時觀看,不必像以前一份病歷要等這個醫生看完再給另一個醫生,一個病歷可以讓不同科不同醫院的醫生觀看,在研究治療上有很大助益,更可減少醫療事故及藥物意外。舉例說,病人看診時主動告知醫師對某種藥物過敏,醫師將此資訊輸入電腦系統及健保卡註記,下次該病人就醫時,系統即會提示該病人對此類成份藥物過敏,亦保護了病人用藥的安全性。
 

※另基於個資法,行政院衛生署亦給了電子病歷法規面及安全面嚴謹的規範,於是實施電子病歷的醫療院所需建構更周延的資安技術來防止非原記錄者修改及刪改資料,其管控比紙張更為嚴謹,更重要是每個曾經調閱或查詢病人病歷的人都會被記錄,對病人的健康照護記錄隱私保護的更為完備。 

 
 

 

衛生署
中央健保局
疾病管制局
國民健康局
醫事憑證HCA
二代健保
line
新竹縣竹東鎮仁愛路196號 03-596-2998
All contents copyright©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