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home 連絡我們
banner
本院介紹
門診時間表
最新消息
藥品查詢
電子病歷專區
就醫指引
美容中心
 

電子病歷專區

什麼是電子病歷
最後更新日期:2012-04-07

 電子病歷是病歷的一種,可以包含過去、現在或未來、生理與心理的病患狀況紀錄,是由電子化方式擷取、傳送、接受、儲存、取回、連結與處理的多媒體資料,電子病歷主要的用途為協助醫療或其相關服務。

 
       電子病歷包括病患的個人資料,病程紀錄,藥物使用記錄,檢查資料與報告(含影像診斷學報告),過去病史、家族史、旅遊史及預防接種等等。
 
       電子病歷一方面代替紙張,另一方面,如建構完善的醫療資訊系統,亦可具備分析病人疾病的效能。
 
        未宣告實施電子病歷時,往往是請病人到之前就醫的醫院或診所申請病歷複製本資料,病人不僅有舟車勞動 之累,有時候依各醫院的作業時間有時候還不能於當天取得病歷複製本資料,除此外還需繳交病歷複製本的申請費用,透過醫院實施電子病歷及互通作業後均可以減少的流程。但基於保護病人的隱私及權利,上述資料的取得均需在病人同意的授權下才可以進行的作業。
 
        醫療人員可迅速參閱比對各項臨床資料,大幅節省翻閱病歷的時間,簡化轉診作業。同時也可支援臨床決策的製訂,並可結合教育資訊系統支援醫學教育與大眾衛生教育。
 
電子病歷已成世界潮流 
  台灣已經走入以服務為導向的社會,並從過去「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傳統模式轉變為以病人為中心;講求的是病人安全與提供全人照護。為了因應時代的改變以及資訊的應用,發展電子病歷成為各醫院現階段推行的重點,而衛生署規劃的國民健康資訊建設計畫中,也將個人健康資訊交換及儲存列為主要分項之一,未來民眾將可以擁有其個人健康紀錄,而且此舉亦符合目前世界醫療資訊的潮流。 
 
創新時代 紙張病歷也要革新 
  許多民眾一定有共同的經驗,到診所或醫院掛號後,醫護人員才從一大疊的資料中找出病歷,再送給看診的醫師,結束後再送回並歸檔。但礙於翻閱的次數過於頻繁,病歷容易出現破損,加上每次看診都會增加內容或是X光片、掃描圖等,病歷也會愈來愈厚。
 
   衛生署資訊中心主任徐嫦娥表示,衛生署規定病歷需要存放七年,傳統的紙張病歷不僅需要儲存的空間,還要有專人負責管理,但當看診的病患愈來愈多,勢必要有更大的存放空間;加上許多醫院都是位於精華地段,設置病歷存放空間的成本將更形可觀,又資訊化的時代已經來臨,使用紙張病歷更是浪費人力。
 
   徐嫦娥提到,每一位醫師的字跡都有所不同,若病歷上的字體不夠清晰,醫師或是醫護人員不易辨認,或因誤判而配錯藥品,都有可能造成醫療疏失,萬一病人的病情加重或死亡,還會演變為醫療糾紛;病人如果一次掛兩個門診,還會容易發生病歷未送達延遲看診的情況,最大的原因是病歷只有一份,每次只允許一個人翻閱,不過採用電子病歷後,將會改善這些問題。
 
   而使用電子病歷不只是管理上節省人力,且更具有研究的價值!徐嫦娥進一步提到,電子病歷格式因為已經標準化,故透過標準格式轉換,即能夠整合病人的所有資料,解決紙本病歷散佈在各家醫院,無法整理、歸戶等問題。另外,電子病歷只須將資料輸入電腦即可,不需要書寫文字,沒有字跡辨識的問題,將會降低醫療疏失發生的機率。 
 
 
他山之石可參考 電子病歷優點多 
  此外,電子病歷的最大突破在於可以讓多人同時閱讀,且由於資訊相當完整,更可以作為研究之用,提昇醫療品質。
  值得一提的是,徐嫦娥還提到,每一個國民都必須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任,因此,電子病歷的功能並非只有紀錄病歷,而是一種「個人的健康紀錄」,包含飲食紀錄及規劃、運動規劃,血糖、血壓等資料,甚至還可以存放非醫療機構產出的資料,意即為將不同來源的資料做整合與分類,如此一來,民眾做自我健康管理也會更加方便。
 
   「隨著科技進步,掌握個人健康狀況已是國際的趨勢!」徐嫦娥語帶肯定地說,除了我國正在推動電子病歷外,也有許多國家將其列為國家重點發展的項目,其中美國更是由總統布希在二OO四年所提出,布希還強調,到了二O一四年,絕大部分的美國人民都將擁有屬於自己的電子病歷,另外像是英國、加拿大、新加坡也正在推動。
 
   儘管電子病歷的優點多,但多數的民眾仍會有資料外洩的疑慮。對此,徐嫦娥則說,醫事人員登入電子病歷系統必須經過身分辨識,每一筆輸入的病歷都會有時間的戳記,傳輸病歷資料都會加密,保障民眾的資訊安全,民眾除了可以將資料存放在個人電腦中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也可以委託個人健康資料銀行及健康諮詢管理機構代為儲存與管理。
 
   至於電子病歷要如何使用?徐嫦娥提到,未來民眾就醫時,可以利用隨身碟、光碟等載具,或存放在PDA或有儲存功能的手機當中,也可以透過網路存取,提供看診醫生參考。徐嫦娥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民眾如在平日就能隨時注意身體的狀況,不僅能夠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萬一真的發生病痛,更能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目的。(刊登於今周刊545期)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衛生署
中央健保局
疾病管制局
國民健康局
醫事憑證HCA
二代健保
line
新竹縣竹東鎮仁愛路196號 03-596-2998
All contents copyright©2024